竹子

此人已死,有事烧纸。

昨天上网随口说了一句御田塑造糟糕,被人问糟糕在哪我还愣了一下,因为我觉得他的塑造失败实在是太不言自明了,真的要说反而不知道从何说起。但还是想了一下:尾田塑造光月御田的失败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世界真相线和国家线的冲突

和历史正文牵扯上的国家的主角,必须同时做到为世界线服务和为国家线服务,而且为使国家线的故事本身能够成立,后者比前者份量更重(阿拉巴斯坦罗宾和寇布拉到地下是个小支线,空岛的历史正文是点亮香朵拉之灯之后的姗姗来迟);迫不得已时要选择后者(鱼人岛为了保护岛而毁坏了诺亚)。但御田在世界线和国家线之间选择了前者,他如海贼的主旋律自由出海为了冒险、看世界、找答案,他第一次回到和之国即使锦卫门都告诉他有事了他还是选择继续和罗杰去世界尽头。他不是无牵无挂而是下任将军,就像离开罗宾出海的奥尔维娅,当然有其大义,读者感觉其失责是天经地义的。但我也不想拿奥尔维娅和御田对比,因为母亲对孩子和国君对国家的责任还是很不同的。

当然,这是因为漫画已经步入后期世界真相线的重要性要开始提上来,但同样也就意味着牺牲了御田身上一部分的平衡。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当年为了抗美援朝失去了收复台湾的最好时机,抗美援朝是步错棋吗,不,但不是失去了收复台湾的最好时机吗?也确实是。御田是第一个在世界国家两线之对世界贡献大于国家的篇章主角,他前面几话跟罗杰的那些戏份对以后的世界真相线有用,但对和之国这个篇章来说,他的价值就被稀释很多了。要么尾田写人物能力只能到这,要么就是一个篇章主角容量只适合到这,把御田角色容量提高了必然意味着一部分装不满。

御田遭到诟病的另一点是轻信凯多大蛇阴谋。被骗而失败并不必然等于塑造问题,好人被坏人违约这点尾田用了二十多年,娜美阿龙、罗宾CP9、山治大妈,我在伟大航路随便买包烟都能看到八个被这种违约骗过的人,还在用,但只有在御田大蛇这里第一次引起争议了,为什么?御田这一错误和里克王有相似之处,都是相信了不会兑现的许诺而被窃国,但我们没有觉得里克王塑造有问题只觉得御田有问题,为什么?因为我们对别的隶属于每一条分支国家线的普通人是没有要求的,但对从象岛开始铺垫、直接拉出白胡子罗杰来陪衬的御田,不顾一切出海、见到世界真相、在世界线上留下了脚印的御田却是有要求的,我们期待他有与此相衬的才能与见识。被这么潦草的骗局欺骗必然会导致御田塑造问题,我们期待他就算要被骗,应该也是被更讲究、更精心设计的骗局。比如,罗宾也算是世界真相线的人,她的那个骗局至少还有个文字游戏,这我都算它是设计过,都比御田的要讲究。这一情节还有表现方式上的不妥,就是御田跳舞五年的内幕是经过小忍之口说出来的,这给他的魅力打了很大的折扣。如果适当在跳舞的间隙增加他如何走访各地关注民情的正面表现,虽然不至于解决这个潦草的问题,但效果会好一些,会让人看完小忍说的以后回去看哦原来他真的除了跳舞也还有在做别的事!同样的潦草还体现在以及讨伐凯多的结局,我不是说以为儿子被挟持走神没道理,而是潦草了。御田在世界线一边写得如此大的框架,国家线一边收尾方式如此仓促;然而和之国篇是需要赞颂他作为民族英雄的一面,这种不和谐就是我所认为塑造的失败。

还有一点是御田的人格魅力太过于普通和脸谱,他的豁达、强悍、身负历史的使命、隐忍、视权位为身外之物我们都已经见过了,而他身上没有除此之外更出挑的特质,再加上前面我说的角色功能的不平衡,最终我得出我认为塑造失败的结论。他塑造的失败导致他的家臣看起来用力过猛,导致白胡子罗杰草帽团看起来莫名其妙,导致大和看起来神经错乱,导致以藏的牺牲荒诞不经,导致所有其他剧情味同嚼蜡,导致整个和之国狗屁不通。

评论(1)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