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此人已死,有事烧纸。

不以真面目示人,是无法传达信念的。

948是真的震撼到我了。

不得不说和之国开篇到现在,我真的没有过什么太大的感触,曾经鄙视所有觉得尾田江郎才尽的人的我成了觉得尾田江郎才尽的人。我认为,和之国篇与往前其他篇目比起来确实有其明显短板:进展节奏忽快忽慢、阴晴反复、空间逻辑混乱、人物行事动机模糊。众多的催泪、热血、路见不平一声吼都太过随便、突然,甚至于无脑,合理性欠缺。948之前我唯一动容的只有SMILE那段。我当真开始怀疑海贼是不是开始走下坡路,说出自己想法又被追着用“没人逼你看”砸。

然后是948,准确地说就只是这一句台词:“不以真面目示人,是无法传达信念的。”直击我心。


由此,我试着拨开那些之前感到有缺憾的表现,去看和之国篇,准确地说是赤鞘九人,的信念。


穿越或渡过二十年,跨越茫茫大海或隐忍仇敌迫害,前途渺茫、物是人非……面对这所有艰难险阻,赤鞘九人的终极信念是什么?不是打倒凯多报仇雪恨,不是复权光月恢复王室,而是光月御田的一句“打开和之国的国门”。让这个封闭之地开国。这和此前所有涉及王族(公主。桃之助应该是第一个被救的王子吧)的主旨相似:为了更自由的人民,为了更自由的国家。

这是他们愿意为之而死的信念。而在已等同于灭亡的国中,与他们胸怀同样信念的人也不在少数。他们在自己的脚腕上纹反月牙,在接到传单时立即心潮澎湃。然而这些人开始被围剿,948又直接展现出这一残酷现实:更多的平凡人在反抗后被镇压,再反抗再镇压,不出几个血的教训便学会放弃,学会苟活;如此持续,最终到了真的有人站出来时,去阻止的也是这群人的地步。

这何尝不像是现今审查制度下创作者、媒体人即使首先没有被删,也迅速被热心网民警告你快删了吧,这个不行这个政敏,那个不行那个不正能量。提醒他们的甚至不乏曾经被封杀的创作群体本身。他们和兔碗囚犯们一样,秉持这一信念: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赤鞘武士要干革命,就像是有影响力者想要说话。就是他们这群预言中的人,才能唤醒被恐惧吞噬的灵魂,却也是他们被重点关注,任何风吹草动就会立即被扼杀。因此,他们选择藏匿,策划了隐蔽的战略,在黑暗中继续事业。

但是,这就好像网上一个匿名的愤青不断地号召:来呀都去抗争啊,拿到民主自由。荒谬。你没有身先士卒,甚至藏匿真面目,你只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懦夫,这样的复权派如何煽动人心?尤其还是煽动去反抗这样的强权。在已然惨淡的群众基础下,赤鞘武士仍然想着凭偷偷摸摸派传单、蒙着脸地下接头甚至是开拉面店,就号召到已经被剥夺所有身份权利、丧失信念的原武士们,加入复国的队伍,反抗不可战胜的凯多团。简直是痴人说梦。

在这其中站出来的草帽团,也被囚犯们说“你们说白了只是外海人”。好比一个外国人对我们的政治大加评论,一宣扬没人权,二指责没骨气。这也很难起到决定性作用,因为这不是你们生死攸关的前途,不是你们要捍卫的信念,不是你的国家。你上船出海一走一身轻,枪打不到你头上,我们才是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要艰难抉择是否为理想抛颅洒血的人。

不以真面目示人,是无法传达信念的。

因此在这里,赤鞘武士站出来了。他们除却伪装,复修初服,以所有人熟知的形象,屹立在了风暴的正中央。他们是争先的死士,置生命于度外的信念贯彻者。只有是他们以最真实的面目将一切代价扛在肩头了,展现以斥退一切黑暗的气魄了,才能真正呼唤被压迫者站起来,才能传达他们亡主的伟大信念:

打开和之国的国门!

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抗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

和之国,武士的国度,信念的国度。

反抗的风暴,自此始。

 

 -

 

残雪菊之丞我爱你啊!!!!!(暴风哭泣

说归说,其实还是有一点小遗憾的。小师姐脑残粉的我,本来非常感动能在和之国见到一个强悍的女剑士。毕竟到目前为止还从没有出现过强大的女剑士,这简直是小师姐的“女人是无法成为世界最强的”一语成谶。当看到剑术高超的女武士小菊出现在和之国,小师姐的故乡、这样一个重男轻女的国家,我真的觉得感慨万千;甚至画了一张if,是小菊对古伊娜说“女人也可以成为世界最强”。(my Rubbish草图↓)


结果他是男的。

草。

今天看到有人分析说:小菊是男人早有伏笔,如他自称“武士”,而日本历史上从没有女武士,这也是尾田尊重历史。

但我其实真的蛮希望他可以不要尊重这个历史,能画出来一个横刀向天笑的巾帼英雄。

残雪菊之丞。真是一个让人回味无穷的美丽的名字。

 

 

他真的是太好看了,真的。我就移情别恋一小段时间,真的。等总长出来我就换回头像,让他重新成为我最喜欢的男人。也就是至少和之国篇完了吧。凯多这看样子一时半会也打不下来的了。

综上,我爱海贼王,我爱尾田,谢谢大家。


评论(2)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