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此人已死,有事烧纸。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美)弗罗姆

最近看到这篇文章,不可避免地想到了文斯莫克这个典型的父爱母爱完全分离的家庭。

伊治尼治勇治三子,至少在我们所知道的剧情以内,是没有和母亲的接触的。他们成长在父亲对于功利的追求之下,成为父亲实现蓝图的冷酷无情的工具,不仅被设定为“没有怜悯之类的感情”,甚至都没有重新被母亲挽回的机会。

我们所熟悉的山治,作为一个正常人类成长起来,又接受了天使一样的母亲索拉的熏陶,被尾田冠上了“温柔”这个闪闪发光的形容词的最高级也不足为过。然而他从小在家中被兄弟打压、被父亲唾弃,便形成了那种对自己极其不重视的性格,俗称牺牲癖。这种性格很多时候让他天真地想保护全部,却取舍两难,重者可能给自己和伙伴都带来毁灭。

最后的也是最特殊的文家长女,零玖,她是五子中唯一一个同时接受过来自父亲和母亲的爱的。因而她比山治或者另三个弟弟都要成熟的多,她知道温柔体贴,却也知道理智残酷;她会牺牲自己成全他人,但她也会看清什么才是最最值得的,并冷血地抛弃其他。她知道很多,她也能忍耐很多,她为了在家中生存下去无情地杀人,却也自知此行该死。


最后烧香希望尾田爸爸对文斯莫克一家五个孩子都好点,毕竟是我一生所爱(划掉)长得都那么好看(划掉)都是无辜的,有罪的是伽治,请让这个莫名其妙的人原地爆炸。

评论(6)
热度(739)
  1. 共4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