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此人已死,有事烧纸。

公主与国家

很久之前写的,发现没有发过。

——回顾阿拉巴斯坦、鱼人岛与德雷斯罗萨

 

海贼作为一个王道热血漫,基本一路过来都是主角团扮演救星的情节。救同伴、救朋友、救国家、救兄弟(虽然没救出来,淦)、救孩子、救灾民……数不胜数。而在救国家中,涉及救公主的就是阿拉巴斯坦、鱼人岛、德雷斯罗萨。前段时间的世界会议篇这三个国家的公主照面了(哇靠她们真的一模一样的娜美脸),我想起来思考一下她们。

在三场被草帽团拯救的国家危机中,三个公主所处的矛盾焦点和背景都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不同。

 

FBI WARNING:以下内容包含毫不客观的强烈主观色彩,具有严重捧一踩一嫌疑。

 

  • 白星

鱼人岛所探讨的是关于种族间的历史仇恨与释怀的问题。尾田极度一边倒地邪恶化霍迪派(极端保守、民粹主义)的所作所为、着重刻画乙姬派(自由、开放、革新)的善良美好,同时通过出人意料的展开(没有经历过悲剧的霍迪仇视的完全是假想敌)抛出一个说服力极强的理念“沉迷历史仇恨只会催生新的空壳仇恨”,使得我第一次看时,很自然而然地认为龙宫王国平息危机走向世界会议,绝对是民心所向。

但如果看到白星在世界会议上的遭遇,再结合现在现实世界上的一些逆全球化潮流,不难引发思考:我之前所接受的霍迪政变的喜大普奔结局是否太简单?鱼人保守派所持的观点是否真的是无稽之谈?鲛星对路飞所说“我们不需要过去,请将它归零吧”是否历史虚无主义?

尾田本身对情节的一些处理也能看出过于理想化,比如那位乙姬王妃说服过的天龙人,实在是让人感觉到了一丝被洗脑的意味。所谓弱国无外交,龙宫王国绝对称得上是外交政治、国际地位上的一个弱国,我从五年前看鱼人岛篇至今仍然无法理解,乙姬到底是能凭什么说服手握无上权力、以奴役鱼人族为乐趣的天龙人平等对待龙宫王国?我不知道尾田是有意为之,还是因为这个话题实在很难给出既积极又合理的解答。

说了这么多,就是为了说明鱼人岛篇中的公主白星较之于另两个公主角色的特殊。鱼人岛篇的主旨极具现实性,加上霍迪战力之低(诺亚都比他更配当鱼人岛篇的boss),战斗场面异常不火爆,结果是所有的聚焦点都归于主旨,而白星的存在几乎就更只是一个承载主旨的象征符号。

她在硬壳塔中十年独自吞咽霍迪的杀母之仇,象征着乙姬主张的包容与释怀;她的无知、天真、理想化、充满希望,象征着尼普顿、鲛星等所期望的不沉溺于历史而是面向未来(尾田的原话为“归零”);她号令海王类的实力,象征鱼人岛潜在的、却刻意被官方压制的暴力威胁(也即在阿龙篇就出来过的,鱼人的体质普遍强上人类数倍这种原始的野性);她与鱼人岛的救星草帽团交好,象征鱼人族在种族关系上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从简单的接受、不仇视,到更深刻的信任、友好。

当然白星很可爱,这毋庸置疑的;但是鱼人岛的命题实在是太宏大了。种族歧视从阿龙篇开始就提及,在肥皂泡群岛反转深化,到鱼人岛全面铺开、填小坑挖大坑,到现在的世界会议还在继续,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条线和历史正文线、七武海制度线等众多暗线一样,贯穿了众多篇章,还继续往前延伸。白星作为这条线上的一个可与乙姬、泰格并列的节点性人物(乙姬:和平外交实现改革开放;泰格:暴力革命推行解放运动;白星:百年一遇的预言之子、经历具划时代意义的政变、手持压倒性的绝对兵力却将乙姬理念发挥到极致),自然也就必须在坐拥另两个公主都没有的殊荣光芒时,自身个性的亮点被掩盖。

于是我看她总会有一种虚无缥缈的不真实感,总觉得她的一言一行都有其隐喻深意。她因为总有了更深层的意义而不成其为栩栩如生的个体,更得是一个承载鱼人族这条线的象征符号,而不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角色。

 

  • 蕾贝卡

说真的我实在是对蕾贝卡喜欢不来。原因很简单,蕾贝卡几乎完全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哭泣着等待王子救赎的公主,在整个讨伐多弗的过程中等着被居鲁士救、被路飞救。(善良市民巴托洛梅奥先生都鲸了姑娘你要哭到什么时候我可不是保姆啊?)用一篇以前看到过但现在找不到了的文章里的一句话来说那就是,感觉像是一部大ip电影用了一个演技奇差的女主演。

蕾贝卡这个公主对复国基本上没有什么贡献(真的中途冒出的蔓榭莉贡献都比她大),或者说是因为她根本就没有“复国”的概念。因为多弗的谎言,作为里克王孙女的她从没有得到国民的拥护。她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和士兵先生生活在一起,要杀掉多弗是因为他(指使人)杀害了自己的母亲、他迫害自己等囚徒剑斗士、阻碍着她模糊观念中的幸福生活,而从来不是恢复里克王家的德雷斯罗萨、还国民和平美好这样的,作为公主应当有的对国家的担当。

我并不是责备蕾贝卡自私,恰恰她如果不是为了这些目的行动的那她就不会是德雷斯罗萨的公主了。主角团所到达的每个国家都有其自己的统一风格,而德岛的风格就是幼稚、充满私情、理想戏剧化。包括公主在内,整个德岛的人都是这样的,比如不战的国王里克,认为听从多弗的处刑命令就能解决国家危机的国民们,都是这样。

在德岛篇,“被遗忘之物和遗忘的人们”这个主题较之另两个篇章都极其魔幻而架空,是完全在虚构中才会发生的,于是我的关注点很不出意料地就全部聚焦在了人物和剧情上面了。而故事中,所谓过去里克王家治下“清贫的和平年代”一笔带过,现时间线上的一切现象建立在多弗创造的虚假历史上,国民享乐主义盛行,危难关头已经对国家、国王丧失信心,我所见到的德雷斯罗萨便没有了凝聚的国家概念——以致即使同样是海盗窃国,同样是爆发内乱,其“亡国”的危机感远没有阿拉巴斯坦篇那么激烈。

同时,由于包含大量人物(多弗家族、竞技场斗士们、小人族、海军、革命军……)和支线(海盗同盟、天龙人、新世界各国、四皇……)而且还都描绘得细腻,尾田这狗b挖坑挖得比以往更加大手大脚(挖了一个世纪大坑:草帽大船团“名垂青史的大事件”。上次旁边出现一个“大事件”,就来了顶上之战),于是德雷斯罗萨篇比起说是德雷斯罗萨的故事,更像是打四皇的超长预告片。

于是蕾贝卡这个角色就更没意思了。

 

  • 薇薇

最后讲薇薇的原因是:她,大本命,我他妈吹爆。

嗯,整个阿拉巴斯坦篇我都他妈吹爆,当然也包括他们的公主。

在鱼人岛和德雷斯罗萨,路飞都完全是全国拥戴的救世主角色;而在阿拉巴斯坦,是以公主为首的国民是自己完成了对自己国家的拯救。主角团所进行的只是“不为人知的战斗”,完全可以单独辟成另一条线。试想,从来没有沙鳄和他的巴洛克华克,阿拉巴斯坦就是单纯的久旱灾荒、社会矛盾激烈,有志之士组建叛乱军,发动政变推翻他所认为的昏庸当权者;国王和公主则站在人民福祉的立场上,始终力求规避战争。最终来临的一场雨使得人们放下了武器,消解误会,共同面对国家的未来——少了的是一些更加戏剧性的精彩戏份(比如我一直喜欢得要命的烟尘之中的擦肩而过),朴素却仍然是一个感人的好故事。撇去沙鳄的线,仍然是寇布拉说“国家最重要的是人”、寇砂赶走想要参军的孩子、薇薇要求炸掉四百年历史的王宫。

阿拉巴斯坦篇的内核极其简单,却真切动人。这场纷争没有种族历史的大义,没有奇幻色彩的戏剧,有的就仅仅是“国家”而已。从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话开始一直到最后一话,整个故事氛围都非常凝聚。最后的雨中民众高呼阿拉巴斯坦王国万岁——你有见到另两篇出现这样的情景吗?没有的。它们可以分别是种族平等万岁和真实和平万岁,却不会是龙宫王国万岁和德雷斯罗萨王国万岁。阿拉巴斯坦的主题就是“国家”,因此寇布拉比尼普顿或者里克都更有人格魅力,因此薇薇的声音两次——在被沙鳄丢下去之前的绝望中,在与草帽团告别之时的感慨里——在城墙之上响起:我对这个国家,充满了爱。

在出走前,伊格莱姆说了一句话:“薇薇公主,你有绝不轻易言死的决心吗?”(或者“薇薇公主,你能答应我不死吗?”我比较喜欢前者。)明明人都是求生的,为什么是不言死的决心?这是因为薇薇要做的事:深入如狼似虎的敌人组织内部,参与偷抢骗夺甚至杀人放火,违心向上爬直到摸清敌人的秘密身份,还要继续斗争。这是一段甚至一死了之可能更干脆的苦难,而薇薇一个人的生命担负着整个国家的命运,她绝对不能死。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关于薇薇的一个情节,是在小花园被困在蜡柱里时索隆决定斩断双腿挣脱,她对索隆说:我也加入。一个体质并不算太强的十六岁女孩子,斩断双腿,并且战斗,要有怎样的决心才能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是她对(当时认为)为保护她而死的伊格莱姆交出的答卷:她有了绝不轻易言死的决心。

即便如此,一切结束了后,在迟来的立志式上发表演说时,她仍然微笑着对全体国民说道:我稍稍出去冒险了一下。云淡风轻。

寇布拉说,过去的事无法抹消,而重要的是当危机已经过去后,如何面对未来。薇薇就这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对所有曾经的那些苦难,她只说这么一句:我稍稍出去冒险了一下。

真的,这样的她怎么能让人不佩服得五体投地、喜爱得心潮澎湃?

所以我们看到,只有薇薇是在一场冒险之后,接收到来自草帽团的盛情邀请、在海军的威胁下仍开船到港口去等她。她的魅力绝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

 

-

 

尾田很厉害的地方就在于,明明被称为对称狂魔,却事实上从来不炒冷饭。同样是海盗窃国,沙鳄与多弗所促成的危机感迥然不同;同样是历史问题,德雷斯罗萨与鱼人岛由其国民态度衍生出来的国家态度也相去甚远;同样是公主做出主动努力,白星与薇薇对国家的推动力、推动方向都千差万别。

海贼实在是非常有意思的。只是因为恰巧看到了这三位公主的碰面,想起来这样分析一下她们的相似相异,但这只是还在千丝万缕的联结对比中、至今仍在不断挖不断填的冰山一角。希望这篇没头没尾的感慨能够助诸位回想起三个篇章的精彩,或是窥见一隅整个海贼格局之庞大。

 

最后:一切角色剧情归海贼。我爱它。


评论(10)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